关怀版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

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
黑龙江省司法厅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日期:2019-03-29 16:27 来源:- 访问量:
【字体: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和《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》的相关规定,结合我厅实际,按照年初重点工作部署,创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,突出重点,完善机制,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,为总结经验,更好开展工作,拟定此报告。本数据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。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,请与司法厅办公室联系(地址:哈尔滨市红旗大街433号;邮编:150090;电话:0451-82297079;传真:0451-82297080)。

一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

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,把此项工作列入重点内容,纳入年度工作计划。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,由厅党委书记、厅长任组长,具体工作任务由厅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完成,以此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,落实政务信息发布内容分管领导把关、主要领导审批制度,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,通过省政府网站、省司法厅网站、新闻媒体、报刊、杂志、广播、微信、今日头条等平台多渠道多层面向公众公开。

(一)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

根据相关要求制定了《黑龙江省司法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》在厅门户网站公布,结合实际抓好“五公开”,建立重大决策公开制度,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。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、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,及时征求意见,并进行解读。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5个,政策解读7次,实现了规范性文件100%解读并且在规范性文件下方可直接跳转至解读版块,方便为公众答疑解惑。全面实施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制度,及时在门户网站“财务公开”版块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“三公”经费情况。同时,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实效性、规范性进行科学管理,美化版块,增强功能,提升实用性。积极协调门户网站服务器在东北网托管,提高防火墙等级,增强安全性,保障基础设施有效运行。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149条,其中:向政府网站推送公开信息1611条,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38条,依申请公开网络申请19件(有效11件),信函申请11件,全年22件,同时对考核评议、责任追究、舆情回应情况及时公开。并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,建立健全接收、登记、办理、答复等流程,保障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,积极有效的开展宣传活动,通过微信平台、公交传媒、宣传日等方式大力宣传,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、有序参与、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。建立健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机制,持续加大行政审批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工作的公开力度,深入推进权力运行透明规范。全面公开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、内设机构以及调整、变动等情况,主要领导责任分工等信息。及时公开依法行政状况,及时更新动态,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。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,加大了权力和责任清单、人事任免、考录招聘、国家司法考试、财务预算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,逐步深化公开内容,提高信息透明度,实现了司法行政“为民、便民、惠民”的工作目标。

(二)取得成效和工作经验

1.数据统计精确及时。全年制定并公开规范性文件5个,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2次,厅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,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,政策解读7次,组织新闻媒体集体参与报道58次,厅网站公开信息538条,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198条,微博公开信息数600余条,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000多条。

2.网站版块更新精准便利。省司法厅对机构设置、领导信息、省厅动态、基层动态、通知公告、司法行政要闻、在线访谈、行政审批、统计数据、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按规定予以公开。对监狱工作、戒毒工作、法制宣传、律师管理、公证管理、基层工作、社区矫正工作、法律援助、司法考试、司法鉴定等业务的相关事项及时公开,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。

3.依申请公开工作精细快捷。全年共计接到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(网络申请19件,有效11件、信函申11件),其中属于主动公开7件,同意公开答复10件;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,不属于本行政机关1件,不是《条例》所指政府信息1件;全部在法定期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,未收取任何费用,全部答复规范、及时、有效。

4.微信平台精良有效。结合当前互联网+政务的实际情况,省司法厅通过了申请认证的微信官方公众平台,各项功能正在逐步添加并有效运维,同时该公众账号将与司法厅官方网站互通使用,实现信息公开的互通共享,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及手机APP有效扩大政务公开信息覆盖范围。

(三)《政府工作报告》部署的33件民生实事有效落实

按照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33件民生实事的通知》中第32项,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,实施村(居)法律顾问全覆盖,做好信访和社会矛盾调解、疏导工作,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”工作要求,我厅举办相关活动145场,发放各种宣传品6万余份,接听“12348”法律援助专线电话、进行法律咨询7763次,办理留守妇女法律援助案件332件,挽回经济损失近270万元。接待农民工、妇女、老年人、残疾人等来访、受理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15件,为2060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1847.49万元,避免农民工越级访、群体访216次。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、排查工作,共调解案件223203件,调解成功217560件,成功率97%以上,排查纠纷85228件,预防纠纷54573件。“枫桥经验”试点工作开展期间,全省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信访纠纷总数为1660件,调解成功1371件,成功率为82.6%。

二、问题及不足

由于网站运维已近五年,遭受黑客攻击量逐年递增,目前网站运维出现一些阻力,后台系统经常出现问题,现正在研究软件升级改版,目前已通过财务预算,改版升级工作有效推进。改版升级后的门户网站将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和功能实用性,界时将实现数据同平台共享,门户网站的信息量将大幅度增加,此项工作预计在2019年内完成。

三、2019年工作任务

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。

加强组织领导,坚持以公开为常态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,推进决策公开、执行公开、管理公开、服务公开、结果公开。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规定的公开主体、时限、程序、方式等要求,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,确保全面、准确、及时。

深入推进互联网+司法行政平台建设工作。

尽快完善司法厅网站建设,加强各地市司法局网站建设,逐步构建司法行政系统网站群。建立完善行业信息查询系统,争取实现微信智慧城市及“12348”等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对接。

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工作。

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,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,扩大培训范围,组织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人员、新闻发言人、网站工作人员、政务微博微信编辑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,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。

做好网站改版升级工作。

由于互联网高速发展,我厅后台系统老旧,目前已难以保证正常运行,经常死机宕机。为提升用户体验,增强功能,现正在推进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。目前,此项工作已通过财务预算,进入到实施阶段,版面设计方案基本完成,整体工作预计将在2019年内完成。

责任编辑:宋吉勇

【打印本文】 【关闭】

相关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相关信息

智能问答机器人 hi! 我是智小龙